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研发创新 完善品质 顾客满意 全员参与

它从做相机零件,到抢攻中国电动车 「中小企业转型才能活!」

天下杂志 679 期 文 康育萍 2019-08-13

 

图片来源:刘国泰

 

从传产到高科技,再跨入汽车产业,事业遍及两岸的元创精密车业,之所以能打进《天下》快速成长企业 100 强,全因为它勇于不断跨业的 DNA。

 

云林斗六工业区里,斥资近 8 亿打造的新厂房,漆黑的实验室正在测试车灯透镜,模拟不同环境下的使用状况,准备送往车厂进行认证。

这家公司正从消费电子往汽车产业转型,「我们的DNA 就是不断转型,因为中小企业要求生存,不断调整、改变自己,你才有可能活下去,」元创精密车业董事长江凯量说。

现在元创所生产的车用导光板、金属零件等产品,主要卖给奥迪、BMW、中国东风日产等车厂,抢进海外汽车市场。

 

 

并购与转型同步启动

 

时间回到2016 年,以江凯量为代表的私募基金,入主生产导光板的政翔精密,更名为元创精密车业,运用母集团乔丰实业在中国生产车用零件近20 年的实力,正式从消费性电子产业切入汽车业。

 

也因经营权易主,有了资源挹注,元创加速转型,连续2 年并购2 家公司,跨入车用金属零件领域,「没钱没资源的情况下,你只能想办法找外面力量一起来做,去做技术和产品升级,」元创总经理张明弘说。

并购与转型同步启动,元创 2016 至 18 年营收复合成长率达 84.94%,在《天下》快速成长企业排名第 9。

其实,这并不是元创第一次跨业,早在十多年前,它就曾因面临经营危机,被迫转型求生。

1990 年代,相机曾是台湾制造业代工主要产品之一,元创的前身政翔也不例外,运用其塑胶射出技术,生产相机所需零件与模具。

好景不长,传统相机逐渐被手机取代,即便想转型,却苦无能力。原团队只好找创投入主,抓紧曾红极一时的小笔电、功能型手机趋势,生产导光板,卖给群创等面板厂,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导光板大厂,迎来第二次事业起飞。

 

 

没想到,因为苹果推出 iPhone,掀起智慧型手机浪潮,传统功能型手机市场杀成一片红海,导致政翔税后净利从 2010 年的 1.1 亿,到 2014 年却变成亏损 1 亿元。产业变化快速,连时任政翔董事长的李昭霈都说,「再也不投资电子业!」开始思考下一步,决定朝汽车业转型。因此在张明弘介绍下,认识乔丰实业总裁江明煌与其子江凯量。

 

新业务加乘,客户一次购足

 

经过长达2 年观察期,政翔与乔丰的投资才拍板定案,由江凯量担任新公司元创的董事长,李昭霈则于子公司坦德科技总厂里,继续负责车用导光板业务。 「我们原本的产品还是持续发展,只是有新事业加进来,变成一加一的效果,」江凯量强调。而元创则扮演控股公司角色,协调各子公司资源。

 

「汽车供应链相对封闭,如果没有长期配合,根本跨不进这个领域,并购确实是一个比较快的方式,」一位车用零件业高层观察。

双方合作,元创得以发挥原本在光电业累积十多年的技术,尤其当车内仪表板、中控台萤幕愈做愈大,需要用到的导光板也愈多,而刚开发的汽车车灯透镜,正准备透过与台湾车灯厂合作,一起打进日系车厂供应链,成为新收入来源。

如今,元创已站稳二次转型的第一步,去年税后净利达1.02亿,创7年以来新高。尤其并购车用零件厂后,也有助于整合模具、金属冲压、焊接、车灯等产品,提供客户一站式购足服务。

但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,由于经济成长趋缓,去年中国车市销量陷入28年来首度衰退,至今未见明显起色,恐连带影响元创今年表现。因此,往上游布局,研发车身使用的轻量化材料,打进仍在成长中的电动车市场,将是元创的下一步。

适时引进外部资源,两度转型,让元创搭上产业趋势,成功跨业。如今面临景气寒冬,未来元创若想保持成长动能,端看内部整合速度,能否在中国供应商崛起下持续保有领先优势。

 

元创精密车业
成立/1983 年
董事长/江凯量
主要业务/车用零件
2016 ~ 18 年营收复合成长率/ 84.94%
成长心法/引进外部资源、转型跨业,进军中国汽车市场


资料来源 : 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963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