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研發創新 完善品質 顧客滿意 全員參與

它從做相機零件,到搶攻中國電動車 「中小企業轉型才能活!」

天下雜誌 679 期 文 康育萍 2019-08-13

 

圖片來源:劉國泰

 

從傳產到高科技,再跨入汽車產業,事業遍及兩岸的元創精密車業,之所以能打進《天下》快速成長企業 100 強,全因為它勇於不斷跨業的 DNA。

 

雲林斗六工業區裡,斥資近 8 億打造的新廠房,漆黑的實驗室正在測試車燈透鏡,模擬不同環境下的使用狀況,準備送往車廠進行認證。

這家公司正從消費電子往汽車產業轉型,「我們的 DNA 就是不斷轉型,因為中小企業要求生存,不斷調整、改變自己,你才有可能活下去,」元創精密車業董事長江凱量說。

現在元創所生產的車用導光板、金屬零件等產品,主要賣給奧迪、BMW、中國東風日產等車廠,搶進海外汽車市場。

 

 

併購與轉型同步啟動

 

時間回到 2016 年,以江凱量為代表的私募基金,入主生產導光板的政翔精密,更名為元創精密車業,運用母集團喬豐實業在中國生產車用零件近 20 年的實力,正式從消費性電子產業切入汽車業。

 

也因經營權易主,有了資源挹注,元創加速轉型,連續 2 年併購 2 家公司,跨入車用金屬零件領域,「沒錢沒資源的情況下,你只能想辦法找外面力量一起來做,去做技術和產品升級,」元創總經理張明弘說。

併購與轉型同步啟動,元創 2016 至 18 年營收複合成長率達 84.94%,在《天下》快速成長企業排名第 9。

其實,這並不是元創第一次跨業,早在十多年前,它就曾因面臨經營危機,被迫轉型求生。

1990 年代,相機曾是台灣製造業代工主要產品之一,元創的前身政翔也不例外,運用其塑膠射出技術,生產相機所需零件與模具。

好景不長,傳統相機逐漸被手機取代,即便想轉型,卻苦無能力。原團隊只好找創投入主,抓緊曾紅極一時的小筆電、功能型手機趨勢,生產導光板,賣給群創等面板廠,成為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導光板大廠,迎來第二次事業起飛。

 

 

沒想到,因為蘋果推出 iPhone,掀起智慧型手機浪潮,傳統功能型手機市場殺成一片紅海,導致政翔稅後淨利從 2010 年的 1.1 億,到 2014 年卻變成虧損 1 億元。產業變化快速,連時任政翔董事長的李昭霈都說,「再也不投資電子業!」開始思考下一步,決定朝汽車業轉型。因此在張明弘介紹下,認識喬豐實業總裁江明煌與其子江凱量。

 

新業務加乘,客戶一次購足

 

經過長達 2 年觀察期,政翔與喬豐的投資才拍板定案,由江凱量擔任新公司元創的董事長,李昭霈則於子公司坦德科技總廠裡,繼續負責車用導光板業務。「我們原本的產品還是持續發展,只是有新事業加進來,變成一加一的效果,」江凱量強調。而元創則扮演控股公司角色,協調各子公司資源。

 

「汽車供應鏈相對封閉,如果沒有長期配合,根本跨不進這個領域,併購確實是一個比較快的方式,」一位車用零件業高層觀察。

雙方合作,元創得以發揮原本在光電業累積十多年的技術,尤其當車內儀表板、中控台螢幕愈做愈大,需要用到的導光板也愈多,而剛開發的汽車車燈透鏡,正準備透過與台灣車燈廠合作,一起打進日系車廠供應鏈,成為新收入來源。

如今,元創已站穩二次轉型的第一步,去年稅後淨利達1.02億,創7年以來新高。尤其併購車用零件廠後,也有助於整合模具、金屬沖壓、焊接、車燈等產品,提供客戶一站式購足服務。

但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,由於經濟成長趨緩,去年中國車市銷量陷入28年來首度衰退,至今未見明顯起色,恐連帶影響元創今年表現。因此,往上游佈局,研發車身使用的輕量化材料,打進仍在成長中的電動車市場,將是元創的下一步。

適時引進外部資源,兩度轉型,讓元創搭上產業趨勢,成功跨業。如今面臨景氣寒冬,未來元創若想保持成長動能,端看內部整合速度,能否在中國供應商崛起下持續保有領先優勢。

 

元創精密車業
成立/1983 年
董事長/江凱量
主要業務/車用零件
2016 ~ 18 年營收複合成長率/ 84.94%
成長心法/引進外部資源、轉型跨業,進軍中國汽車市場


資料來源 : https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96398